【竹林秘境】

位於山莊周邊的竹林步道。步行僅需3分鐘左右,非常推薦下午提早進房或隔天早晨前往漫步喔!

未經人工開發的原始竹林,涼風徐來,更加令人放鬆身心喔!步道前半段為整片孟宗竹,走到底即可到達北勢溪喔!!

在竹林內,您可以挑選一塊平坦的地方野餐,或者坐下來靜心...

微風徐徐,竹影搖曳,輕輕地發出沙沙聲響,彷彿大自然的交響樂一般。


部落客推薦玩法:
https://su327396.pixnet.net/blog/post/119147524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森林遊樂區,距離竹山24公里,係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

溪頭可謂一活的自然教室,區內約有木本植物 300 科、草本植物 1,300 種、約有70種鳥類,除了生態非常豐富之外。大學池、神木、空中走廊、竹蘆等都是非常值得一走的景點,享受森林浴同時亦可學習大自然的智慧,迎著山風、伴著鳥鳴,慢慢悠游於森林中,享受一趟知性、感性的浪漫之旅。

部落客推薦玩法: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1033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位於溪頭往阿里山之途站,隸屬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管轄,海拔1600公尺,氣候屬溫帶季風氣候區,雨量充沛,氣候涼爽,夏季平均溫度僅攝氏廿度,冬季不下雪

杉林溪遊樂區是有山有水的原始天然風景區,天然的景觀有相思臺、石井磯、青龍瀑布、松瀧岩、留龍頭、相映坡、向欣谷、有天然的山洞,有深四、五公尺的水井,有原始天然的森林公園,有群燕築巢的燕庵,有石壁自成的天地眼,有懸崖峭壁的安定灣,有屹立雲霄的竹溪神木,有遍野的鳥語花香,有變化萬千的雲海,有享用不盡的山林風光......真是風光滿眼,美不勝收。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各季最佳賞花期

■櫻花季(02~03月)  ■鬱金香(01~02月) 
■牡丹花(03~04月)  ■杜鵑花(03~05月) 
■台灣杜鵑(04~05月) ■海芋( 01~12月)
■紫藤(04~05月)   ■繡球花(05~09月) 
■金鐘花(01~12月)  ■葉牡丹(11~02月) 
■楓葉紅(11~12月)  ■水杉(11月~12月)

杉林溪櫻花季:https://blog.xuite.net/chungchi2/flysonic/589645833

【銀杏森林‧大崙山茶園】

大崙山觀光茶園銀杏林區為鹿谷鄉的主要經濟命脈,也是鹿谷的最大產業,就是聞名海內外的烏龍茶,鹿谷已經與烏龍茶劃上等號,目前鹿谷鄉內烏龍茶產區,以大崙山茶園最大。

►大崙山絕佳地形

大崙山觀光茶園,海拔1250-1500公尺,栽種烏龍茶,面積約一百餘公頃,東與溪頭為鄰,南面杉林溪,西可眺望中部五縣市,北與鳳凰山對望,氣候涼爽,終年雲霧飄渺,氣候變化異常,已成為主要景觀特色之一。

大崙山原本為孟宗竹林地,於1990年因遭受孟宗竹天狗巢病,竹林大量枯萎至死,造成無經濟價值,林農紛紛轉作,改種烏龍茶,因觸犯水土保持法,在鹿谷鄉護林協會總幹事鄭孔修先生極力奔走推動下,配合政府推動混合造林政策,全面栽種銀杏樹種,今栽種銀杏面積已達80餘公頃,造就成為全東南亞最大銀杏林區。


►什麼是銀杏?

銀杏號稱為活化石,為古老的樹種之一,又名公孫樹;意指祖父栽種至孫子方能收成享受成果之意。枝葉隨四季呈不同顏色變化,林相景色相當美麗,以成為鹿谷鄉觀光景點之一。
 

部落客推薦玩法-
https://ipapago.tw/blog/post/dalunshan-teagarden

【忘憂森林】

位於杉林溪豬彎附近的忘憂森林,是一片位於原始森林中、滿佈原生植物的原始林孕育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因不時山嵐籠罩,有種感覺不到時空距離的美感,深幽、朦朧,因此又稱為迷霧森林。

上山的方式您可選擇搭乘九人座接駁小車,單趟100元。山莊最推薦的玩法是,搭車上山,走路下山~可以避免上山坡度太陡累人,但下山時如果感覺太累,一樣可以再接駁地點搭接駁車,另外再付費即可唷!
推薦接駁店家:
1.杉林春茶行 TEL: 0958 386 732
2.仁淵茶行 TEL: 0930 770 062

部落客推薦玩法-
https://aileen1596.pixnet.net/blog/post/48504900

【妖怪村‧松林町】


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區入口處一旁的小商圈,是個充滿日式風格的商店街,範圍不大,但非常值得一逛喔!

松林町,為什麼取名為松林町呢?
是為了紀念「松林勝一」這位保育山林有功的人士

商店街內,更有許許多多有趣的商品與驚喜等您來發現喔!!

推薦大家可以在這邊租一套日式和服,換裝、拍照,穿著和服在妖怪村內逛街更有不同風味喔!


部落客推薦玩法: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753

【鳳凰谷鳥園】

園區內豢養著逾百種的各種珍貴禽鳥,甚至有著54隻美麗的孔雀!

鳳凰谷鳥園科長王宏銘指出,鳥園內仍有孔雀54隻,最多的是藍孔雀有47隻,白孔雀有一對,還有國內最少有的5隻綠孔雀。

鳳凰谷鳥園海拔650公尺至850公尺間,佔地33公頃,園內飼養著逾百種以上國內外鳥禽,開放參觀35年來,國人根本不必千里迢迢出國,就可以看到來自南亞、南美洲、非洲等地的珍奇鳥種,4年前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併為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近年來也多了許多互動式活動,讓小朋友可以近距離觀察小動物,是個寓教於樂、輕鬆又不傷荷包的好景點!


★小編推薦,園區內的森林溜滑梯更是親子旅遊最不容錯過的唷!

 

其他事項

鳥園開放時間:上午8點至下午五點

部落客推薦玩法-https://fbuon.com/blog/post/fonghuanggu-bird

【紫南宮】

位於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清乾隆10年(1745年)建,供奉福德正神,內有百年石製香爐及石頭公,廟雖小廟,據傳靈驗非常,因此每日全省各處前來祈求及還願者絡繹不絕,尤其假日人山人海絕非虛言。

民眾求發財金金雞每能如願發財疏困,因此常有民眾借得六百元發財金後若干年主動感恩回來還上無數倍感恩錢之事例發生,前來紫南宮求財早已在全省發燒,廟方對土地公此項始料未及的業務早已以銀行櫃台式辦理。

此外,紫南宮的另一大特色是每年大規模的添丁還願吃丁酒(雞酒)活動,由早年婦女求添丁如願傳承下來的感恩活動一年比一年熱烈,規模之大令你難以想像,來自全省的民眾前來一同享用土地公免費請吃的丁酒,不但再又證明了紫南宮土地公之靈驗名不虛傳,也表現了民眾感恩的心與濃郁的人情味。

竹山鎮紫南宮更斥資四千多萬元,打造全國首座冬筍造型藝術化、比美七星級大飯店的「金筍迎客」廁所。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強調,一流的廟宇,就要有一流的服務,遊客在祈拜土地公後,也能享受舒解的快樂和留下美好的印象。

►無車族好康:溪頭→日月潭也有客運可以搭喔!!!(可直接搭乘至山莊門口:灣坑站)
途中還可順遊蛇窯、集集、紫南宮喔!!
南投客運:http://www.ntbus.com.tw/index.htm

部落客推薦玩法: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119